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依法行政 / 行政执法 / 事后公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22年,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持续改善法治环境,强化法治责任意识,稳步推动依法行政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三项制度”。在工信局网站“行政执法”专栏集中公开“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等材料,进一步完善自由裁量权,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决定,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切实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2.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依托抚顺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云平台,通过网络在线学习的方式,在确保通用法律培训时长和专业法律培训时长的基础上,进行网络题库的强化学习。202214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具有执法职能的科室人员实现应考尽考。

3.开展案卷评查。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照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2021年度及2022上半年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案卷卷宗规范性、合法性以及立卷归档标准性进行自查。并按照省工信厅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民爆行业执法文书的规范性。

4.加强业务指导。组织执法科室和县区工信局参加省工信厅开展的行政执法系列培训,同时各执法科室条线式对县区进行业务指导,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一是组织各县区召开线上行政审批业务培训,加强对县区线下一对一业务指导,并对备案工作随时进行电话指导。二是对已下放县区的电力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一规范、跟踪指导。三是为落实专项节能监察计划,组织抚顺市节能监察中心对相关县区、列入监察计划的企业开展事前培训,指导企业开展自查工作。

5.提升审批效能。优化服务流程,落实“四减”工作,积极配合推进“一网通办”工作,4项行政审批事项均达到全流程网办。2022年共办理废旧电力设施器材收购许可事项9件,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2件。

(二)提高普法工作水平

1.紧盯关键节点普法。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5”政务公开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由市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快问快答”。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利用市工信局微博、工作群、LED屏、借阅栏等形式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工信干部持续学法热情,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2.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会同国网抚顺供电公司赴顺城区工程施工现场和部分村镇及重点工程场所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以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普法教育等形式具体讲解《电力设施保护法》《电力设施附近作业注意事项及高臂作业机械操作注意事项》等,使施工单位、人员和村民更好地了解电力设施保护的重要性。

3.开展线上旁听庭审。组织机关干部通过“辽宁普法”公众号参加线上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过程,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1.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扩展公开范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市工信局网站、微博对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审批窗口及办公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提供信息公开和办事咨询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2.加强信息归集管理。对照权责清单在“互联网+监管”系统梳理维护监管事项,对应行政检查事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科学制定检查计划。各执法科室指派专人负责监管信息归集工作,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公示,并依照有关规定上传政务服务网、信用信息平台等公示。

3.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明确对我局制定或代市政府起草的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做好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存量清理工作。

4.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明确清理工作的范围、原则、步骤和目标要求。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充实市工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切实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法治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2.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局党组会议重要议题,坚持重要法治工作和重大问题党组集体决策,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动法治建设。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5次,研究重大事项200余个。

3.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集体决策过程中主要领导坚持末位表态。聘请法律顾问担任法制审核人员,参与我局重要行政决策论证,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4.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的能力。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学理论、强信念,不定期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开展政策业务等方面的学习。2022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9次、专题研讨5次。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机关干部法治学习还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

四、明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二是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切实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四是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附件下载: